中华人民共和国LGBT权益

LGBT者(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属于合法行为。跨性别者在完成性別重置手術(民间多称变性手术)后,可以依据医院开据的性别重置手术证明和公安机关公证修改自己的户籍信息

1997年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废除了模糊地将同性性行為入罪的流氓罪。

2001年4月20日,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等制定的《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將“自我和谐型同性恋”從中刪除。这两个事件一般被认为标志着同性恋在中国的非罪化和非病理化。


*

当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於同性恋議題遵循“不支持、不鼓勵、不反對”的三不政策。同性恋組織也處於法律的尷尬狀態,缺乏法律保障。2016年,有些地方政府明文表示因為「公序良俗」等原因,拒絕當地同性恋組織的婚姻登记、民政注记要求。在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與2021年將要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也不包含同性婚姻。

2019年起,中国大陆各地公证处开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开放办理同性伴侣的意定监护公证。

國際立即行動组织批评,儘管近年来情况有所好轉,但同志群體仍常遭到警察騷擾與任意扣押。公安常常利用LGBT人群的性因素針對他們,例如以涉嫌賣淫罪逮捕。同志群體和跨性别群体有可能面临警察的敲诈和勒索,以及外界惡意揭露其同志身份的威脅。2017年5月,有同志團體原訂於西安舉行大會,但九名有份籌辦活動的同運人士遭公安扣留,更被明確告知「同性戀活動以後都不可以在西安舉辦」,令活動最終要臨時取消。2018年8月,中國下令禁止世界同志先生在香港舉辦。2019年1月,香港同運分子被驅逐出境。[來源請求]

2018年4月13日,在新浪微博清查同性恋相关内容后,江苏省有LGBT团体经过报备后于4月15日组织了彩虹马拉松活动。参与人士携带代表LGBT的彩虹旗以及支持同性恋标语的道具入场,旨在“让阳光下再次出现彩虹”。但网络上关于此次南京彩马的相关消息被封锁。

2018年5月13日下午2时,北京一位名为“票圈君”的网友为响应5月17日国际不再恐同日,在北京798艺术园区外发放彩虹旗勋章,一小时内送出逾3,000枚。随着参加人数增多,活动受到园区保安的阻挠。保安在下午4时左右开始驱离人群并拒绝佩戴彩虹勋章者进入,当时发放勋章的活动已经停止。随后两位佩戴彩虹勋章的女性意欲进入园区取车,与保安发生冲突。当事女生称在将徽章取下后仍遭到保安拒绝进入。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一群身着制服的保安将一名女性当事人推倒在地并用脚踹,另一位女生为保护同伴靠近也被保安推开并殴打。两人中一人出现软组织挫伤送医治疗,另一人也有挫伤。事件随即引发强烈反响,质疑保安的行为是针对LGBT群体的非法暴力,是对公民人权的侵犯。中国国内的LGBT平权组织联署抗议此次事件,亦有组织向受害女生提出法律援助。但相关的讨论和视频在中国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很快被删除。在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时,798园区安保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园区“有权阻止违法行为”,并称戴彩虹旗的行为“在我看来就是违法”,“那些同性恋的性取向扭曲,很可怕”。该名工作人员还称冲突的起因是两位女生对一位保安竖中指。次日,当事人发表声明介绍事件经过。相关的保安服务公司也出面致歉,开除了涉案的三位保安,并向受害人赔偿了经济损失。中国女权活动家吕频就此事件接受《卫报》采访时称中国LGBT平权运动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政府对类似事件和彩虹旗等标志也十分敏感。